首页 > 美发随想 > 造型师到底是什么?

造型师到底是什么?

满街的大小发廊都变成××造型,
这个造型到底是什么呢?
会不会像百度所说的,
塑造物体特有的形象,
使人通过视觉来欣赏的艺术的这种高度呢?
说真的你也不会相信吧!
那又是不是塑造一个发型那么简单呢?
如果是这样,
所有发型师都可以立即变身为造型师,
就用不着刻意的把造型挂在门面上。

这个所谓的造型师,
又会不会是像一些行业一样,
因应时代的变化,
改一个新名字来突显得高雅一点呢?
像以前做货运的物流、
又或者是变身为城市化妆师的清道夫,
一个名字神奇到可以改变自己的感觉,
就连烧饭的阿姨都称为家务助理,
按照这样说,
老婆就是家务总监,
又或者是CEO,
那工地工人又是不是房地产助理呢?

造型师这个词语,
到底会不会是字典里查不到的字呢?
跟那些《入殓师》又有没有一点关系?
像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
把受欢迎的都要说成人气,
不受欢迎是不是要说成鬼气?
还有那些什么御宅族、宅男宅女,
整天在家里上网炒股的,
都应该归纳在这一类别里。
到近期最热门的达人,
基本上什么领域都有达人,
真有点高手今不再,
达人何其多。

其实造型师的原形,
是不是来自于帮慈禧太后梳头的那个“小篦李”,
很多自称为造型师的,
举手投足间都有几分相似,
当然成功人士总有很多人去摹仿,
凭着梳头从小太监梳到二品,
李总管又怎少得了一众粉丝争相克隆呢!
只要你在网上一搜,
北京的那个造型师,
绝对是个超A货。


声明: 本站遵循 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3.0 共享协议. 转载请注明转自 ahair.org

分享和收藏:
  • FriendFeed
  • Twitter
  • Facebook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Google Bookmarks
  • Ping.fm
  • Live
  • QQ书签
  • 豆瓣九点
分类: 美发随想 标签:
  1. Eva
    2009年8月1日22:42 | #1

    JM吗?
    怎么感觉文章没有写完啊,才开了个头似的…

    opal reply on 八月 3rd, 2009 12:06 上午:

    @Eva,
    有点眼花,
    还以为你说MJ。
    你就当它开了个头,
    以后有空再探讨。

  2. aimee
    2009年8月12日03:40 | #2

    opal,我现在在做店长助理呀。。最近我们公司在搞一套英文的连锁系统资料。。。

    我有个问题需要问下您。。就是当我们发型师“叫牌”时,应该合适说怎样的英文呢?这个在香港应该是很普遍的,现在在网上我也找不到相关的资源。。特此请教。。。我想了很久。。比如:***action! 或者 client for***…..

    主要应用于,在前台时,用广播呼叫相应发型师或助理进行服务时的简单用语。谢谢。。

    opal reply on 八月 19th, 2009 12:40 上午:

    @aimee,
    我刚刚回到上海 :em02:
    在前台广播呼叫发型师来服务顾客就会用client for***,
    其它的简单用语,
    你想多一点再问我比较好一点。

  3. 雅松
    2009年8月14日09:15 | #3

    造型师这个行业,他基本是其他产业的延伸产业,
    比如服装行业,化妆品行业,影视传媒行业等等,造型师是造型塑造以人为载体,
    在模特的身上表现特有的概念,符合商业需求~
    opal,你可知道GAY,这个名称,不单单是造型师圈特有的~
    服装设计一类,舞蹈一类,也有不少文艺类的人GAY类型的比比皆是~
    给自己行业找到一个比较高雅的名称,这个是时代的进步,
    从剃头匠到理发师
    到美发师到发型师的进步
    到现在所谓的造型师,
    不管某些人他到底具备能力与否
    起码他是有这样一个相对深层次的憧憬,
    有想法了也算进步不是嘛?

    opal reply on 八月 19th, 2009 11:08 下午:

    @雅松,
    你所说的所谓造型师,
    是不是单说美发一类?
    造型师如果不是一个整体,
    就要分成服装造型师、化妆造型师、美发造型师…..之类,
    所以我猜你所说的应该是美发造型师,
    美发造型师如果是其他产业的延伸产业,
    那顾客是不是要以服装、化妆为主,
    发型作为衬托?
    但不管是那个为主,
    造型的顺序都可能会引起争论,
    除非有一个夸行业的团队,
    才能有效地把整体fusion,
    但跟现在的所谓美发造型师,
    又有很大的差距。

    造型师是造型塑造以人为载体,
    那些真正从事艺术工作的造型师,
    如雕刻、茶壶工艺、盆景……等,
    可能会觉得有点…… :em02: 。

    那些什么表现特有的概念,
    符合商业需求,
    因为太空洞,
    不作评论。

    你说的整体也有点道理,
    像日本西瓜一样,
    弄出什么方形、三角形、心形……,
    但不管变成什么样的造型,
    都改变不了它就是一个西瓜的事实,
    可能质量还达不到一个普通西瓜的水平,
    但价格还可以卖个天阶,
    让我想起内地的一条六字短信:“钱多,人傻,速来!”。

    gay和lesbian在什么行业里都可能会有,
    当然不是某一行业特有的,
    在许多电视、电影里,
    才会把那些服装设计师、化妆师、发型师,
    塑造成gay或lesbian的模样 ,
    而真正从事这些行业的,
    gay和lesbian的比例是非常少的,
    有些受到电视、电影的影响,
    才刻意把自己装扮成gay或lesbian来取悦顾客,
    就算是真正gay或lesbian的发型师,
    跟异性恋的发型师并没有两样,
    性取向跟艺术和技术也画不上等号。

  4. 雅松
    2009年8月22日13:44 | #4

    opal
    您是美发行业的元老,可是你的想法总是停留在局部~(消极) :em10:
    为什么用那么多不相干的例子~那么多毫无意义的比喻
    你应该多出去看看,现在的造型师行业的团队都在做些什么
    当然不是让你去街面上研究那些所谓造型的美发店,

    你可知道!!!
    中国的形象造型师团队他们服务于
    广告,影视传媒,知道一个演员出道需要一整套的包装,
    形象是里面很重要的一点~
    他的服装,妆容,发型等都是有一些专业的人去塑造的,
    决定歌手的风格,
    他们的工作很艺术
    这些人叫造型师 :em01:
    你可知道!!
    一部影视剧里面的演员,
    他们为什么能表现出每个角色年代,性格,身份等等特点`
    负责他们的服装,化妆,发型师们,他们的工作是艺术
    这些人叫造型师 :em01:
    你可知道!!
    造型师的工作当然是以人载体,(不是花花草草)
    因为商业的需要,需要一个角色去体现,体现出这个理念,
    这时的为把那些想法理念在模特的身上体现,他们的工作一样很艺术,
    这些人叫造型师 :em01:

    艺术是不分行业的`只是他们的生产工具不一样罢了
    就如画家的工具是纸、笔,
    雕刻家的工具是锉刀,
    音乐家的工具是各种乐器一样…..

    请opal不要坐井观天了,活着自己思想里面,既然发表就需要为自己的言语负责,
    用那么多的文章多是打击同行~这样的表现往往是不自信
    希望你多多分享你的技术心得,那些我们很喜欢, :em48: :em48: :em48:
    没必要一味的在这边云云这个不是,那个也不是 :em33:

    当然最后我赞成的你的一个观点:
    gay和lesbian在什么行业里都可能会有,
    当然不是某一行业特有的,
    在许多电视、电影里,
    才会把那些服装设计师、化妆师、发型师,
    塑造成gay或lesbian的模样 ,
    而真正从事这些行业的,
    gay和lesbian的比例是非常少的,
    有些受到电视、电影的影响,
    才刻意把自己装扮成gay或lesbian来取悦顾客,
    就算是真正gay或lesbian的发型师,
    跟异性恋的发型师并没有两样,
    性取向跟艺术和技术也画不上等号。

    opal reply on 八月 22nd, 2009 7:48 下午:

    @雅松,
    呵呵!
    你要把几个搞形象设计的工作人员,
    硬要统称为造型师,
    这个是你的自由,
    但她们都有自己的职位名称,
    一般来说,
    在电影里面,
    美术指导(Art Director)负责协调各组人员的工作设计和整体的视觉风格。
    服装设计(Costume Designer)根据美术指导(Art Director)所制定的方案,
    设计或找一些合适的服装来使用,
    发型当然由发型师(Hair Stylist)来负责,
    化妆师(makeup)负责化妆。
    电视行业相对就简单一点,
    香港一般分为发式、服装、服装设计、服装指导,
    以上两个行业并没有一个职位称之为所谓的造型师。

    在文章的开始,
    我所说的就是街面上那些所谓造型的美发店,
    你不会不理解吧!
    写个人blog本来就是自娱自乐,
    恨铁不成钢的心态当然会有一点批评,
    再说很多都是一些经常会遇到的现象,
    不管站在顾客或专业发型师的立场上,
    都希望美发店可以更专业一点,
    你觉得现在的美发店够完美?
    不需要改进吗?

    你认为什么才是艺术?
    你有去过多少个国内、国外的艺术博物馆?
    你一年中有多少时间会到国外走走?
    千万不要学我一样坐井观天。 :em02:

  5. Eva
    2009年8月22日22:46 | #5

    今天重读了一遍文章,发现很多疑问句.这些疑问句里又似乎带着些许反问的味道,看文章就像在走迷宫一样.
    起先我以为你想告诉我们你心中的造型师是怎么样的,而我并没有在文章中找到答案,所以我会觉得你的文章才开了个头.照我的思维,这个题目可以写篇小议论文了吧.
    现在又觉得你只是想说不认同街上那些所谓的造型师而已,很简单的意思但加了很多华丽的辅料,就像迷宫的岔道误导了我.
    然后你跟雅松都没有把什么是造型师这个概念讲明白,就开始对话了,怎么都不在一个频率上.
    我的思维严重跟不上你们的步伐啊.

  6. 2009年8月24日01:59 | #6

    @Eva,
    哈哈!
    终于留意到有很多问号, :em48:
    本来就是想反问大家到底知不知道什么是造型师?
    如果是一个精通发型、化妆、服装配搭于一身的人,
    还要有高级品味和艺术修养,
    更要得到大部分顾客所认同,
    要找到这种奇才真是万中无一,
    又怎么会像现在一样满街都是呢!
    如果要分开几个不同行业的专业人才来协作,
    最起码都应该会有美发造型师、化妆造型师和服装造型师这几个title,
    才能分出她们所负责的项目,
    单用造型师来表示美发师显然有点问题。
    在国外一般把发型师或理发师称为Hair stylist或Hairdresser,
    两个名称都同时有Hair这个字来告诉你他的职能。

  7. Eva
    2009年8月24日14:39 | #7

    从我的角度来说,其实大多数老百姓不会关心那个帮他弄头发的人到底叫什么唉,大街小巷里千奇百怪的称谓太多了.除此之外,还有下面细分的一些名词,助理啊,设计师啊,总监,甚至督导之类的,同样搞不明白.中国的语言文字实在太强大了.
    基本上大家是抱着一份不信任的心态进店,出来的时候满不满意,那完全靠运气.而这个满意度却是实实在在的,不管你的Hair stylist/Hairdresser在中国到底是什么称谓或是什么级别.
    以前的人可能对发型的要求不是很高,他们更注重服装方面,衣服天天换花样,但是一个发型可以几年不变.
    随着现代人的观念变化,发型,服装,化妆各方面齐头并进,不觉得谁是谁的延伸产业,也不是附属,是互相融合互相映衬.
    但能够把几方面协调好的那个万中无一的人,对我们来说实在太遥远了.中国人的整体造型意识还没那么强,包括上面一些对话中提到的形象设计这种形式的服务还不多.
    单一的发廊倒是很多,遍地开花,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穿着对的衣服,化着对的妆去找自己的Hair Stylist弄个对的发型.万一碰到个没有审美能力的,那就只能自认倒霉了.
    忽然想到另外一个词–工程师,各行各业都有,而且都不用考证,自己给自己冠名的.
    如果纠结于给这些名词一个定论及分类,我想我这辈子也不指望能搞懂.
    我有点被自己绕晕了,有种回到高考语文答卷的状态.

    opal reply on 八月 25th, 2009 12:24 上午:

    @Eva,
    你说的就是比较接近我所想的,
    一个虚名只有少数行内人拿来自我意淫,
    跟着亢奋,
    以为改个名字就等于升了等级,
    但大多数都是眼高手低的货色。

    其实顾客只会在意于弄出来的发型合不合适,
    自己满不满意。
    这样就代表着,
    不管发型师怎么努力,
    为顾客设计出一个自以为适合她的造型,
    都不一定能让所有顾客满意,
    因为顾客的审美观不可能全部跟发型师相同,
    很多时候发型师就会迁就她们,
    做出能让她们满意而自己不满意的发型,
    即使是世界第一的发型师
    相信都会遇到过,
    在这种情况下,
    造型的主导权就在顾客的手里,
    所以说什么造型师,
    只不过是一个虚名而已,
    就像浮云一样。

  8. Eva
    2009年8月25日11:02 | #8

    老师,你千万不要迁就我,我需要很多很多意见. :em02:
    其实不能把所有的不好都推到顾客身上,顾客还是会听取发型师的意见啦,有时侯看怎么沟通.
    发型师不可能一眼看穿他的顾客.他能看到的只是头发,脸型,身材这些外表的东西.然后根据外观给出自己的意见.
    顾客也只会表达他想要的发型,基本上他不会说自己的穿衣风格,日常妆容,甚至一些兴趣爱好,性格等.
    有时候会看到一个十分文静娇羞的女孩顶着个狂野的爆炸头,多少有点怪.
    想让双方都满意,是建立在相互了解信任的基础上.
    不过了解总是需要花时间的.中间难免会出现一方不高兴的时候.
    发型师每次跟顾客交流的时候,就可以作为培训顾客的机会,开明的顾客在潜移默化中就会得到提升.
    当然审美观相差太大的时候,那就只能对牛弹琴了.
    对的顾客+对的发型师(相互看对眼)还真的不容易.

    opal reply on 八月 25th, 2009 6:04 下午:

    @Eva,
    我碰到需要迁就的情况比较少,
    主观强的顾客很少会找我,
    大部分的顾客都是老顾客,
    不然就是介绍来的,
    但如果开店就无可避免了。
    你看到的文静女孩配爆炸头算好了,
    我以前还看到过快50的中年发福阿姨配爆炸头,
    这才叫恐怖。

  9. Eva
    2009年8月26日12:29 | #9

    50岁的阿姨们也不容易,身材走样,皮肤松弛,也只有弄弄头发换点花样.
    就抱着宽容再宽容的心态去看待她们头上的那一道风景吧.

  1.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.
:D :-) :( :o 8O :? 8) :lol: :x :P :cry: :evil: :twisted: :roll: :wink: :up: :down: :oops: :halo: :idea: :| ::-*: :!: :?: :$: :vangry: :XO: :mrgreen: